肥牛卷一切

去山那边。

【方绪白川】七夕番外:在你身后

原文向方绪和白川的复合之旅。


说明:放在光亮的合集里主要是说明一下日常生活中的甜蜜绪川背后的茫茫追妻故事。


设定:21岁方绪九段上段成功,庆功宴爆发矛盾导致说了气话的两个人一直赌气。


更多虐狗秀请看本合集,看二位如何狂虐光亮小情侣。

PS:本篇所有人物对话90%源于原台词。

写的好不好不知道,反正把自己感动够呛。

故事永不落幕,会慢慢随着自己的理解和挖掘进一步完善滴!


最后祝各位小宝贝们:七夕节快乐!

❤️❤️❤️❤️❤️❤️❤️❤️


《在你身后》:


  白川老师是一个很"人妻"性格的人,不是贬义哈。就是他每天都真的在认真生活,也不会去过分追求一些虚荣的物质,穿衣吃饭,出行住宿都是很简约的一个人。


  更多的来讲应该算是"低物欲",更喜欢把精力放在教小朋友下棋,照顾围棋班的小朋友身上。然而巧合的很,他们家花孔雀却是一个喜欢玩,喜欢闹,游戏人间不知休止的"浪漫主义",有时候看着他近似苦行僧一般的生活,真的是十分不解。


  所以在早年间二人有过不少的争执,一个嫌另一个败家浪荡,一个说另一个枯燥无趣。一口气一赌就是七年,然而在这七年里他们的感情却没有被冲刷掉,反而在纠结拧巴的滋生蔓延。


  "这件白衬衫肯定适合师兄,他最喜欢素雅。"


  "这个新开的酒吧估计又要多了一位金主贵宾。"


  一个人思念快成疾,变得像条小巴狗一样跟在人家身后打转;一个人莫名吃醋,脸色一直不见好看。


  无数个批改作业的安静夜晚,白川总是感觉脑子里放着纸醉金迷的音乐,依稀看见方绪抱着女郎跳舞,连批改都笔迹都重了三分。喝一口苦茶,却发现连杯子也是方绪送的,不由得更烦躁几分。


  而那一只游戏人间的花蝴蝶在烟与酒的刺激里报复似的寻找女伴。可每每到最后,本以为金婿在握的女伴都是悻悻离开,剥不掉他最后一道防线。外面越吵越闹,他的心里反而越安静,安静的好像在少年宫的办公室里,那里只有批改作业的白川。


  方绪明白主动出击的意义,就像从小他跟在师兄的身后,一噘嘴就可以实现任何心愿一样。他们其实还是舍不得对方伤心。他相信只要是死缠烂打,铁石人也会有温暖的一天:


  "中午一起吃个饭吧,师兄!"


  "晚上一起吃个饭吧,师兄!"


  "我怎么不管别人就管你呢?是不是?"


  ……


  方绪永远是热烈的,主动的。可是白川每次差点心软的时候,就想起来某人沉溺于犬马声色,女人成堆,更是气不打一处来。不是挤兑几句,就是直接掉头走人。


         侧面的讲,方绪对时光的关注有很大一部分是因为白川,他口中的"小天才",甚至愿意为了时光能主动和他多说几句话。所以方绪经常会以时光的事情去找师兄,看着他能和自己多说几句就感觉很幸福了。


  错失爱人的方绪忘不了九段庆功宴上的误会爆发,所以即使已经身处九段,他还是开始下意识地躲避着围棋,想让自己变成另外一个方绪,不曾想到头来却掉入了放纵的陷阱里。


  两个人都知道彼此的深情,也都知道那是一时气话不是真心。可是长时间的"不搭调"还是让他们始终堵着一口气,不肯正式道歉说明。


  方绪的女伴越来越多,棋越下越臭。当全世界都在批判天才的堕落时,白川却坐不住了椅子。无论方绪如何堕落,白川都依然相信他始终热爱着围棋,依旧是那个天才围棋少年,即使换一种方式,他也还是。


  白川还是走进了方绪的酒吧,微皱的衬衫显得和灯红酒绿有些不搭。方绪惊奇却故作镇定地赶走了八爪鱼一样的女伴。当师兄拿出来一份详细企划告诉他我们一起做一件大事时,他笑的真的很开心。


  "创造历史!"


  看着对面的人又迟迟的说了一句,


  "我喜欢。"


  说给这件事,也说给这个人听。


  直到俞亮的事情……白川希望吸纳一切优秀人才,希望近水楼台先得月可以签下俞亮。可是方绪的迟疑却击碎了他心里最后的希冀:

         他不是认真的……那继续下去还有什么意义呢?


  方绪一直麻痹着自己,扭曲的过着自以为的"围棋人生"。他爱名利,喜欢登上领奖台接受各方的赞誉,喜欢把荣誉称号挂满办公室的墙壁。


  可等他和两个五大三粗满身铜臭的真商人在酒桌上谈收购时,他才发现围棋以外的世界是这样的让人恶心:他们明明什么都不懂,却因为有钱就可以指手画脚,而白川的痛心疾首自己却没有第一时间读懂……


  他突然有一种他把自己家孩子给卖了的感觉,还是白川留给他的孩子,而自己好像也真的不再是自己。


  老师那个要和他断绝关系的电话成为了压垮他的最后一根稻草。他是故意挑衅的,几个人沙包大的拳头落在他脸上时,他竟有一种赎罪的快感。这一拳是替小亮打的,他那么有激情有活力,可我却没能珍惜;这一拳是替老师打的,自己明明是最有潜力被寄予厚望的棋手现在却拖着一大摊烂摊子;这一拳是替师兄打的,他还是那样的心口不一,可是自己却辜负了他的热情;这一拳是替自己打的,他对不起他热爱的围棋,差点忘了这一路走来的初心……


  开始被殴打还知道挣扎的青年男人逐渐放弃了抵抗,让那三个找事的人反而有点害怕,实在是不知道他是什么脾气。穿的很不错又一脸的不在乎,怕不是有什么后手。三个人气消了大半就匆匆的离开了事发地。


电视机卡带正播着王家卫的《阿飞正传》:

"你以后不可以再用这个借口了。"

"你想飞呀?"

"好吧,你飞呀。"

"你要飞就飞得远点。"

"你不要有一天让我晓得你自己在骗自己。"


  甩出一沓钞票的方绪并没有收到驱赶,还是留在那里继续喝酒。接到师兄电话的俞亮火急火燎的赶过来,看见满脸是伤的师兄正一瓶接一瓶的灌自己。


  担心的话俞亮憋了一肚子,可方绪却给了他一个噤声的手势,只说了一句:


  "就算是堕落浪子,也可以力挽狂澜。"


  第二天,他就告诉周思远,他要把吹的牛全部圆上,那个年轻人的脸上又燃起了希望,而背着包脚步轻快的俞亮则彻底引爆了队员的开心。看着欢天喜地去叫人的小队员,方绪再一次找到了坚持的意义。


  现在的他不敢给白川打电话……没有原因,或许是他知道这样的决心除了他自己谁也看不见。只有等他真的做出成绩才有面目再次出现在他面前。


  俞亮带队G.C成功杀入围甲,当新闻铺天盖地地报道时,白川已经下定离开的决心又再一次动摇。这辈子终是欠给了方绪,像个魔鬼一样挥之不去。


  名人赛惨败给恩师给重燃战火的方绪泼了好几盆冰水。老师家已经没法再回,自己的房子已经被抵押。就算是可以入住又能怎样?每一寸墙壁,每一块地板都在无形中给他施压。


  他最终还是坐到了白川的办公室里。那股熟悉的味道让他既恐惧又安心。


  "吱嘎~"门开了。


  "你怎么来了?"


  说不清的情绪化成一句质问,让白川失礼的上前两步。


  "师兄,你就别赶我了。我实在没地儿去了。"


  脸上还挂着伤的方绪声音闷闷的,不敢抬头看师兄,像一只委屈的小狗。


  "输了?"


  "输了,难受……""


  "输给俞晓暘你难受什么,难道真的像报纸说的,这是你的复仇之战?"


  白川带了几分故意激怒的语气,他向来了解方绪,但是又不敢确定浪荡多年的方绪是不是还是那个少年,可他下意识选择的相信还是让他刻意强调了一句"报纸上说的"。


  "我从来没想过复仇!我只是想向老师证明我自己。"


  拖着委屈的喃喃,他抬头看向师兄,他怎么会向自己提出这样的问题?


  这个令白川还算满意的回答让他的眉头一下子舒展了许多,嘴角也不自觉地勾起了浅浅笑意。


  "再说了,我也不是难受输棋,我难受的是老师对我的态度。"


  "该!"


  白川似乎是解气一般的话,让方绪抬起的头又一下子坠了下去,他清楚事情到今天的地步完全是咎由自取。


  "是,我该!可是我宁愿他能骂骂我,而不是就客客气气的让我拿出真本事。"


  被抛弃的小孩眼神中包含着绝望,他本想努力的赢回一切,却发现现在依旧是孤家寡人,无济于事。


  "俞晓暘无论是棋,还是人,都极有风骨。他说让你拿出真本事,就是希望你拿出真本事。你只有赢了他,他才会认可你。"


  方旭抬起头,痴痴的看着他,若有所思:当年师兄也是这样,每次师父骂他不好好练棋,他回宿舍就一直哭,也是师兄抱着他,告诉他师父的心思,安慰他,叫他下次注意。


  白川低着头没有看他的小师弟,但心里却释怀了很多,他还是他,一个爱玩爱闹但依旧真挚热烈的小孩子。


  被点通了任督二脉的方绪又恢复了打谱复盘锻炼身体的良好作息,名人赛的比分被追回到二比二平。


  当第四场比赛结束,俞晓暘因心脏病发作被抬进医院,方绪一下子成为了人们风口浪尖上的非议。


  如期举行的最后一场名人赛在无良媒体的嘴巴里更是成为了方绪背弃恩师,胜之不武,趁火打劫的证据。可方绪明白,即使是他真的申请了延期,在恩师的眼里也不过是对老人家的羞辱。他比任何人都要了解俞晓暘,那样一个孤傲的风骨棋士怎么可能接受由于自己身体不适被给予的怜悯?


  对老师最大的尊重就是当他的身体完全没有问题,用全力和他对弈。他能做的就是默默地联系方圆市最好的医生,让老师可以最快最好的恢复。


  当方绪战战兢兢的落下最后一颗子,裁判宣布他赢了,虽然只是险胜了四分之三子。他看见了老师的笑容,是他很久都没见到过的温柔和欣慰。


  然而当老师面对媒体宣布退役,他和小亮都是始料未及,难道真的是自己的固执让老师不愿再做自己的对手了吗?他慌了,媒体面前一向游刃有余的他不知道该说些什么,做些什么,只能绞着手像个犯错误的孩子。


  他说不清自己真的是胜之不武了吗?


  当发布会结束,他回到酒店。却发现记者们长枪短炮地对着他把他堵在门口,提出来一个比一个难听的问题,在媒体活动中一向如鱼得水的方绪竟然说不出一个字。


  于心他问心无愧,于行他有口难言。


  他不希望他最珍视的师徒之情染上一点点炒作爆料的色彩,他只能无助的大叫,让他们赶紧让开!


  一只手臂忽然拉住了他!那个熟悉的身影犹如神兵天降一般护住了他,把他隔绝在记者的包围之外。那双温热的手紧紧拉住他的胳膊带他离开了是非之地。最令他诧异的是那个人人都夸脾气好的白老师为了他,竟然面带愠色狠狠地甩开了乱伸手的记者。


  方绪被塞进了车里,这一次是白老师开车,他坐副驾驶。他晕乎乎的坐在位子上,好像他刚刚并不是被记者堵截,而是回到了小时候。他当时年纪最小,经常被别的同学堵在门口欺负,也是那个一向以安静温和出名的白川突然冲过来,赶走了那些强收"保护费"的坏孩子。


  白川比他大两岁,那个比他高一头的身影永远的成为了他的英雄。


  不知道该从何处说起的方绪最后只说出来一句:


  "你怎么来了?"


  白川老师依旧温柔又平和,只告诉他:


  "我带你去一个地方。"


  那个熟悉的小亭子里,方绪走的犹犹豫豫,他不知道这番故地重游,师兄到底是什么意思?这是他们的乐园,他自小家境优渥,一直吃的好穿的好,那些犯了嫉妒病的小孩像泄愤一样地孤立他,欺负他。白川就带着他离开那个是非之地,跑到这个小亭子里陪他下棋。方绪的天赋很高,只输了不到一年就开始赢棋。他们总是在那里下棋,但是成长的路上白川总是输,方绪总是赢。

         

  直到他们分别拜了师,也还是会经常聚在这里下棋,直到方绪二十一岁零九个月为止……


         "不知道你还记不记得这里。小时候咱们总喜欢在这儿下棋,虽然我是师兄,但是我总是输给你。输了我也不服气,心想下次一定能赢你。"


  白川始终平和的表情让看不清的方绪开始怕,难道在师兄的心里也觉得他是一个没有良心的人吗?他看着白川竟突然有点想哭,在媒体面前一声不吭的方绪向师兄拼命解释着:


  "我真的没想到,老师会退役,早知道我就去申请延期……我是不是,真的胜之不武了……"


  方绪的心里懊悔不已,这个局面……难道真的是自己错了吗?他真的已经很努力的把事情做到最好了……


  "我今天来,是来祝贺你的。"


  "我以为,你一直瞧不上我……"


  方绪的委屈被压抑到了极点,即使证明了自己又能怎样?一样是被全世界围攻,只有他心底最深沉的存在着的那个人站在自己的面前向他道了祝贺。他也不知道自己是从什么时候开始,他已经对被原谅不再抱有希冀,就痴痴的缠着他,只希望师兄多看看自己,多说句话,哪怕是劈头盖脸的骂他一顿也比不搭理他也好。却没有想到还会一天听他说这些……


  "我以前确实不理解你,觉得你把时间和精力都浪费在那些虚名妄欲上有什么意义。但是你办的围棋网让更多的围棋爱好者下棋,你办的战队给了年轻棋手更多的机会,但从结果来说,我服你。你是中国最年轻的九段,而我到现在也只是个五段,单从棋力来说,我也服你。"


  与提不起精神的方绪相比,白川显得轻松很多,歪着头微笑着看着师弟。他已经理解了这个傻小子的痴梦,也原谅了他犯过的错误,他还是那个从小就嚷嚷着"要让围棋天翻地覆"的小家伙,不同的是,今天的他真的做到了。


  "无论延不延期,我都相信你能赢,而且这局棋,你赢的当之无愧。"


  那熟悉的声音里又有了熟悉的关心和鼓励,方绪就那样傻傻站着,看着面带微笑的师兄,他突然感觉到了释然。


  在穿越至暗时刻后的一刹那,方绪转身才发现那个陪伴他成长的人原来一直就站在他身后。就算是被全世界抛弃,就算是真的身负骂名,只要还有他相信自己,真心为自己高兴,那么一切揣度都变得无关紧要。被寂寞垒成的心墙在师兄的一个微笑里轰然倒塌,方绪的心里有了前所未有的底气。


  他笑的有些酸涩,但是还是结结实实长长的舒了一口气,又换出了一副撒娇脾气:


  "没想到,我以为全世界最瞧不起我的人,到最后却是唯一站在我这边的人。"


  三分嗔怪,七分真心,他又可以是那个躲在师兄身后有人疼的方绪。


        "我相信你得到的,都是你应得的。"


  方绪的眼底酸涩着,有些不敢看师兄温柔又疼爱的目光。但在这一刻,他感觉到世界竟是这样前所未有的宽广明亮。


  "师兄,你还是爱我,对吗?"


  方绪的话头突然变了,凌厉地直直刺向白川。或许在其他时刻,他不敢想象这个问题,但是就在此时此刻,他有百分之一万的把握得到答案。


  "你呢?"


  白川没有看他,也没有回答他刚才提出的问题,反而把主动权又抛回了方绪手里。


  "我以为我失去了被爱的资格,但是我今天才明白,我爱的人原来他一直都在。"


  方绪猛地抱住了师兄,就像曾经无数次的那样靠在他的侧颈上撒娇。真挚热烈的表达永远是方绪的上上策。白川笑的更灿烂了,轻轻地拍了拍他的背,又揉了揉他毛茸茸的脑袋。


  方绪的耳边只有轻轻的一句:


  "我们不是一直都在吗?"

  

评论(11)

热度(335)

  1. 共2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